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确定关键岗位人员和组织风险自评自查自纠的通知


时间:2018-10-22 作者: 点击:[]

校内各单位、机关各部门:

为配合开展我校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与实施工作,根据《大连理工大学2018年度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与实施工作方案》,结合各单位实际情况,经与学校内控办公室沟通,现将确定关键岗位人员和组织风险自评自查自纠相关工作明确如下:

一、严格把握关键岗位与不相容岗位界定

(一)关键岗位定义。指在经营、管理、技术、生产、教育等方面对单位生存发展起重要作用(特别是经济相关领域),与单位战略目标的实现密切相关,承担起重要工作责任,掌握单位发展所需的关键技能,并且在一定时期内难以通过单位内部人员置换和市场外部人才供给所替代的一系列重要岗位的总和。

(二)不相容岗位(职务)定义。指那些如果由一个人担任,既可能发生错误和舞弊行为,又可能掩盖其错误和弊端行为的职务。不相容岗位(职务)分离的核心是“内部牵制”,它要求每项经济业务都要经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部门或人员的处理,使得单个人或部门的工作必须与其他人或部门的工作相一致或相联系,并受其监督和制约。

(三)关键岗位和不相容岗位(职务)关系关键岗位包含不相容岗位,不相容岗位(职务)一定在关键岗位之中产生。

二、认真组织关键岗位和不相容岗位(职务)认定

(一)关键岗位至少包括。预算业务管理、收支业务管理、政府采购业务管理、资产管理、建设项目管理、合同管理以及内部监督等。

(二)不相容岗位至少包括:

1.预决算管理中的不相容岗位至少包括:预算编制与预算审批、预算审批与预算执行、预算执行与预算考核、决算编制与审核、决算审核与审批等;

2.实物资产业务不相容岗位至少包括:实物资产的预算编制、审批与执行;实物资产的采购、验收与款项支付;实物资产的保管与会计记录;实物资产的处置审批与执行;

3.无形资产业务的不相容岗位至少包括:无形资产的预算编制、审批与执行;无形资产的取得、验收与款项支付;

4.对外投资业务不相容岗位至少包括:对外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与评估;对外投资的决策与执行;对外投资处置的审批与执行;

5.债务管理中不相容岗位至少包括:负责债务核算和债务清理;

6.收入管理中的不相容岗位至少包括:收款与收费审查、收入核算、结算分配等岗位,收费审查和监督与收入核算、结算分配等岗位,票据管理与收入核算、结算分配岗位等;

7.支出管理中的不相容岗位至少包括:支出申请和内部审批、付款审批和付款执行、业务经办和会计审核、会计审核和会计复核、会计复核和会计稽核岗位等;

8.合同管理中不相容岗位至少包括:合同签订、合同执行和付款审批,合同签订和合同专用章保管岗位等;

9.采购管理中不相容岗位至少包括:采购计划制定与预算审批、招标文件准备与复核、合同签订与验收、预算审批与付款、验收与保管、采购执行与采购监督等。

(三)认定内容至少包括。关键岗位的岗位名称、隶属部门、岗位职责、是否具备轮岗条件、如何轮换、轮换周期、考核情况、退出机制和人员配置情况以及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培训情况等。

三、细致组织风险自评自查自纠

(一)组织形式。采取召开会议、组织谈话等方式,研究关键岗位风险自评自查自纠情况。

(二)形成报告至少包含(参考模板见附件2)关键岗位人员基本情况、关键岗位存在的风险及管控措施、关键岗位人员风险管控存在的问题、对关键岗位人员风险管控的意见建议等。报告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1.关键岗位职责权限、任职条件、工作要求、退出机制是否明确;

2.关键岗位人员是否实施定期轮岗制度,不具备轮岗条件的是否采取专项审计等有效控制措施;

3.关键岗位人员考核奖惩机制是否建立健全等;

4.关键岗位人员离职前,是否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单位规定进行工作交接、离任审计等。

四、相关要求

按照学校内控办公室要求,此项工作范围为机关各职能部门、学校直附属单位、后勤系统、产业系统、开发区校区和盘锦校区。

请相关单位于10月26日14时前,填写《关键岗位人员情况摸底汇总表》(见附件1),并形成《关键岗位风险自评自查自纠报告》。纸质版请盖章后上报人事处人事科(主楼218室),同时将电子版上传至邮箱lichangli@。人事处人事科联系电话为84707530。

 

 

 

                                                                      人事处

 

二〇一八年十月十九日



上一条:人事处10月处长接待日 下一条:关于推荐攻读2019年在职博士(硕士)名单的公示

关闭